2008/2/28

蕭壟社北頭洋


感謝同事的邀約,過完年終於有空去佳里鎮走走。跑原住民部落以來,台南老家附近的平埔族也只去過東山吉貝耍、新化綠谷西拉雅,而且都是老大開車,這次自己一個人去探險。


這房子是十年前用竹子、稻草、土牆搭建而成的,牆壁是用竹片交錯編織而成,塗上泥土就成為土牆,雖然沒有水泥堅固,但水泥太會吸熱,夏天得開冷氣來散熱,古老的房子卻具有夏涼的特性(我認為冬天不防風所以會冷),又用當地可回歸自然的建材,現在的綠建築就是要融合這兩種特性符合人類的需求。





看到很久不見的麻雀,老家的麻雀在我小學三年級就隨著螢火蟲消失,連同晒稻穀也不復見




仿照古書做出的牛車,以前平埔族會乘坐這樣的牛車出遊嬉戲?


房子後面是【飛砂崙】為沙丘地形,是附近的最高點,現作為衛星定位點,以前人在此建立望高寮,幾年前蓋的又只剩下地基。


還有水質清澈的荷蘭古井,喝一口就知道



旁邊有祭祀【阿立祖】的祠堂,沒有拍照,請各位自己去玩囉!

ps:東山吉貝耍是祭祀【阿立母】,兩個地方的夜祭有所不同

沒有留言: